English

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架金桥”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几年来,中国硅酸盐学会经过努力,在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曾荣获中国科协第二届“为一万个中小、乡镇企业科技服务金牛奖”二等奖。近几年特别在举办专利技术推广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九九四年某建材学校的一位老师,通过工作实践搞了项发明并申请了专利。该技术可使水泥厂研磨机的产量提高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五,节电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五,具有投资少,不影响生产,技术容易掌握的特点。但他个人转让却十分困难。一是缺少知名度,二是精力有限,一年转让不了几家,这位老师要求与学会合作。因为学会名气大,信誉高,厂家信任。我们利用学会的优势,以学会的名义,从一九九四年六月到一九九五年三月,在山东、黑龙江、广西、湖北举办了四期磨机增产节能专利推广会。参加会议和要求转让的企业有五十二家。发明人和学会都收到较明显的经济效益。

由于上述作法对企业和发明人都有吸引力,其他专利发明人也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合作。接着学会又推出三项专利技术;水泥机立窑增产节能专利技术,水泥旋风式和离心式选粉机改造专利技术,筒式烘干机增产节能专利技术,都具有投资少、效益好、技术易掌握、企业能自行实施的特点。

基于上述情况,中硅会咨询部将单项的研磨机专利推广会改为具有多项专利技术的水泥增产节能专利推广会,专利技术推广会的形式深受发明人和企业欢迎。对调动发明人积极性有一定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